湛水

史盲的秦制研究

猛女快乐:奇怪的科普增加了

毕业喝了不少jio,所以今天的文风非常奇妙。本篇胡言乱语、颠三倒四、逻辑混乱,诸君见谅。

 

刚看了篇学术论文,西北大学博士熊建雪的《关中地区周秦时期人类体质健康状况研究》。文献在评论区自取。

 

论文的理论依据概括:

1.生活条件好才能长寿。

2.吃得饱才能长高长壮。

 

论文摘要:

1.关中地区从西周到战国秦,人类的体质状况呈逐步好转的趋势,与其他地区相比较,关中地区人口的体质状况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2.从身高来看,从西周到战国,男性的身高变化不大,但是女性的身高明显增加。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里查德所说:“人的身高是衡量人得到食物、衣服和医疗救治等根本需要程度好坏的尺度。”

斯特克尔的《疾病考古学》指出身高的减小可能暗示着个体在生长发育期内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或者健康状况较差。

 

放两张论文中的表格:

 null
null

虽然我秦在史书中自带人民生活十分苦逼的tag,但是,我秦的人均身高、寿命和体重足以说明他们生活条件其实还OK。然后……生产力和科技发展了两千年,清-民国人的体格还比不过秦汉……让我辱一下清廷和ktm。(我爱一共!)

 

 

 

再说一下周-秦-汉的两性差异情况。

西周女性实惨,育龄死亡率颇高。科技发展了几百年,在我秦时,分娩的危险性已经相对下降了许多,女性人均寿命略微超过男性。

然后……在两千多年前那种低下的生产力之下,庶民阶层出身的女人平均身高能超一米六,平均体重预期值能超一百一,我秦女性地位真的不低。张金光言我秦是父权、家长权、夫权的低谷时期,此言非虚。

 

秦汉对比一下,发现西汉女子在体型上变得更小只了……此外,从出生性别结构来看,虽说出土秦汉竹简中新生儿的性别比均高于107:100的正常比例,可见秦汉庶民家庭都更偏向于生男孩(毕竟男权社会),但是西汉新生儿性别比失常比我秦更严重和夸张。

 

 

 

 

话说回来,秦制讲究的可不是关怀弱者不求回报,而是在资源分配时倾向于有功劳者。我秦女性能够占有较高比例的社会资源、享受较高的社会地位,是因为秦地庶民女子充分地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生产生活中,并且通过纳税、服役为锅架做贡献。用上个世纪的话来说,我秦颇有些“妇女能顶半边天”之风。

 

我秦庶民女子参与农耕应该是普遍行为。

例一:《商君书·画策》言“女尽事于内,男尽事于外”,《商君书》的“内外”特指农战。

例二:秦昭王发十五以上男子打长平,那承担产粮任务的自然是老幼妇孺了。

例三:《史记·高祖本纪》载“高祖为亭长时,常告归之田。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哺之”。

例四:在睡简家书中,在外征战的男子需要家人寄来钱财、需要自备服装。若一户中没有其他壮年男子,那么女性自然也是重要的经济支柱了。

 

除了耕织以外,我秦女子亦可从事工商业。

 

我在上上上期推定我秦庶民女子不需要服役,现在我划掉上次得出的结论。我现在认为,我秦庶民女子是需要服役的。

《商君列传》:“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身”,复表示免役,耕织者中包括女性。也就是说,不论男女均应服役,劳模可以受到免役的奖励。

汉初情况差不多。

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具律》: “庶人以上,司寇、隶臣妾无城旦舂、鬼薪白粲罪以上,而吏故为不直及失刑之,皆以为隐官,女子庶人,毋算事其身,令自尚。”免除上缴算赋和服役带有补偿性质,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汉初庶民女子也需要服戍役(但不必服每年一个月的徭役,见《二年律令·徭律》)。《汉书·惠帝纪》提到派遣十数万男女修筑长安城。

 

 

 

 

我秦real古典军国,再遇上商君这么一个大宝贝,秦地庶民女子亦要在军中服役。带有军事性质的服役类型有三:

一是工程兵,任务是坚壁清野、修筑防御工事,如《商君书·兵守》“壮女之军,使盛食负壘,陈而待令。客至而作土以为险阻及柞格阱陷,发梁撤屋,洽徙,徙之;不洽而熯之,使客无得以助攻备”。

二是持兵器参与守城战,这是要见血死人的。如《鲁仲连列传·谯周注》:“秦用卫鞅计,制爵二十等,以战获首级者计而受爵,是以秦人每战胜,老、弱、妇人皆死,计功赏至万数。”蒙文通《广论·秦之社会》言“秦战胜而妇女老弱皆死,正以妇女老弱皆在行间,与于三军之役,则妇女亦以首功受爵赏。”《墨子·号令》篇“诸男女有守于城上者,什,六弩、四兵。丁女子、老少,人一矛。……女子到大军,令行者男子行左,女子行右,无并行,皆就其守,不从令者斩。”男子有功者赐爵二级,女子有功者赐钱五千。

三是承担后勤保障工作,如“丁男被甲,丁女转输”,如《淮南衡山列传》中赵佗向秦皇上书“求女无夫家者三万人,以为士卒衣补”。

 

云梦简《日书》体现了秦人希望生子勇武刚健的价值取向。而“子”和“弟”均是两种性别均包括在内的(子包括儿子女儿,弟包括弟弟妹妹),所以,秦人生女亦希望其武而有力。

秦女生猛之风绵延至汉。

例一:《史记·高祖本纪》“汉军绝食,乃夜出女子东门二千余人,被甲,楚因四面击之”。

例二:应劭注《汉书·匈奴传》的“范夫人”城曰“本汉将筑此城,将亡,其妻率余众完保之,因以为名也。”

例三:《后汉书》的《百官》、《礼仪》中均提到女骑,作为汉皇后的仪仗队。

 

总结:我在读到贾谊的《治安策》时就初步感受到我秦的民俗有多快乐了,仔细一看,real生猛。

十分怀疑因为秦汉女子实在太猛,当时的统治者觉得头秃,所以才有北大秦简《教女》和西汉班昭《女诫》这种东西的问世。

 

青山松柏组真的是宝贝啊……纵容、默许和支持男子出赘、强行要求妇女扛半边天。我说商君他一个人脑回路与众不同也就算了,孝公怎么也这样……

我秦真的,占便宜也是因为时间早,后世的游戏规则尚未形成,所以有胡来的空间;吃亏也是因为时间早,如果我秦有东汉以后那种生产力水平和科技水平的话,未必会亡……

 

 

 

 

说说“无男女之别”以及“令军市无有女子”。

 

“无男女之别”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太史公写的十分不清楚。

1.一些学者认为这说的是群婚、共妻,因为我秦经常被嘲讽“与夷狄同俗”,可能存在子娶庶母、弟娶兄嫂甚至孙娶庶祖母的情况。秦穆公把女儿嫁给晋怀公圉,又嫁给了晋文公姬重耳,《史记·秦本纪》言“妻以故子圉妻”,婚俗混乱。

2.孙老写了一个陈河丫的故事,认为我秦“男女无别”的画风和《汉书·地理志下》的“蓟,南通齐、赵,勃、碣之间一都会也。初,太子丹宾养勇士,不爱后宫美女,民化以为俗,至今犹然。宾客相过,以妇侍宿,嫁取之夕,男女无别,反以为荣”差不多。

3.就是单纯的“父子兄弟同室内息”而已。但是,,,这行房的时候岂不是有其他人在旁边看着?

 

不管是以上哪一条,都十分辣眼睛。

分户令的主要目的还是削弱族权和便于抽税、征兵。不过也不排除商君是真心觉得秦故俗辣眼睛的可能性。

 

 

“令军市无有女子”……又是一个问题。

商君这人立法是要止奸止乱的。

所以我猜他针对的对象应该并非良家女子。姑且猜这“军市女子”的身份应该和管仲“置女市以待男子”、以及西汉“刺绣文不如倚市门”的性质是一样的,即yhsq行业。emmm但我并没有明确证据。 


评论(37)

热度(292)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